资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欢迎您!

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搜索

青少年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青少年科技创新

四川省第十九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资阳分赛区比赛 暨第四届资阳市青少年机器人创新大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01-11 15:11:34

为了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持续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品牌影响,发现、培养、储备高素质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202219日,四川省第十九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资阳分赛区比赛暨第四届资阳市青少年机器人创新大赛在资阳雁江八小隆重举行。本届大赛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主办资阳市科学技术协会、资阳市教育和体育局承办,雁江区未来教育机器人培训学校、雁江区第八小学、安岳县启明九年制学校办。资阳市科协、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领导,各县(区)科协、教育和体育局分管领导,各学校代表队分管校长、参赛学生和裁判共100余人参加大赛开幕式,雁江八小党总支书记、校长李敏致欢迎辞,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琼讲话,资阳市科协党组书记鲁燕宣布大赛开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111150411.png

近年来,资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教育工作,全市科技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去年底,市政府修订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市长奖管理办法》,把奖金额度由两千元提高至一万元;把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创意编程等纳入奖励范围;明确表示,取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的辅导教师,可以破格申报高级教师职称。这些举措为促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和科技创新活动顺利开展夯实了政策基础。市、县(区)科协、教育和体育局,将进一步探索“双减”政策下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方法路径,不断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大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点燃广大青少年“追逐科学梦”的激情。

本届大赛市赛共分为安岳、雁江两个赛区,来自16所学校的两千七百多名学生参加比赛,最后经过层层选拔,全市共278名学生参加省赛。省赛资阳分赛场为太空探索项目小学组比赛,共有来自全市8所学校的26支参赛队伍78人参赛,其余赛项在成都参加比赛。参赛分成四组,三人为一队,两对进行小组对决,分别控制机器人在规定时间内搬运得分物到对方场上得分判定胜负,对选手组装机器人的动力、灵敏度、牢固程度和选手动手动脑能力等都是很大考验和挑战。活动既培养了同学们科技创新和编程能力,又锻炼了他们的分析能力、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普及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1111504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