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欢迎您!

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搜索

科学普及

当前位置:科学普及

市科协前往对口联系社区开展创文创卫活动

发布日期:2019-03-18 10:50:43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五城同创”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建设。3月15日和17日,市科协主席丁吉俐,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瑾分别带队前往对口联系社区——雁江区宝台镇白沙村开展创文创卫活动。

    

    3月15日,张瑾一行会同相关单位、白沙村村两委举行座谈会,认真听取白沙村创文创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问题诉求。会上,张瑾同志传达了市、区创文创卫相关会议精神,明确创文创卫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帮联单位和村两委高度重视,提高居民思想认识,积极动员社区居民参与到创文创卫工作中来,推动资阳“五城同创”工作落地落实。17日,丁吉俐主席率领科协职工联合相关单位与村两委、网格员、志愿者等一同开展近2个小时的环境整治行动,重点对白沙村朝阳花园一期主干道和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同志们手拿扫帚、火钳、铲子等工具,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怕脏、不怕累,逐一对指定区域卫生进行大扫除、大清理,为居民创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赞誉。活动后,丁吉俐主席就如何更好推动创文创卫工作与村两委进行深入交流。

    市科协通过先后的调研走访座谈,详细了解白沙村人员结构、周边环境等基本情况,对白沙村创文创卫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广泛动员居民参与。分区域召开动员会议,重点提升居民卫生意识和环境观念,动员文明卫生城市全民共建共享。二是集中做好整治行动。定期不定期组织帮联单位、村集体、网格员、物管等开展大清扫、大整治,确保环境干净整洁。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创文创卫工作机制,以制度为保障推动工作有章有序开展。四是设立文明监督员。文明监督员对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劝导,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帮助社区居民做到自觉爱护环境。五是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小区内部的张贴栏,大力宣传创文创卫工作的相关内容以及工作成效,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思想认识,共同维护公共环境。

    下一步,市科协将联合相关单位,根据白沙村实际情况以及了解到的问题诉求,结合部门实际,积极协调反映,切实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困难。同时,利用党员双报到、党员义工日、开展志愿服务、科普宣传等,加强对白沙村居民思想引导,积极指导白沙村对标规范完善制度建设以及活动阵地建设,帮助白沙村对标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创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