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欢迎您!

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搜索

校园科普

当前位置:校园科普

资阳市科协创新方式抓青少年科学普及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13 11:12:04

    

    开展科学知识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是科协重要服务职能之一。在2017年全省开展的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测评中,我市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6.3%(位列全省第7位)。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公民科学素质,顺利实现2020年省平8%的目标,市科协创新工作方式以暑期为契机,主办2018年全市青少年"暑期科普行"科学体验游学活动。此次活动由市青少年科普协会承办,分两批进行,分别利用一天时间参观四川科技馆和海洋馆。全市共有300余名中小学生踊跃报名参加,活动不仅是这300名学生游学,还可以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这些学生背后300个家庭对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视和学习,进一步助推全市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水平的提升。

    第一批活动于7月11日进行,参加学生170余名,由市、县区科协带队,市青少年科普协会30余名科普志愿者全程负责,活动还得到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全程派医生和护士陪同。在四川科技馆中,学生有序地跟着四川科技馆讲解老师的脚步,认真听老师的讲解,并体验了滚球、倾斜屋、航天飞行模型等项目。在海洋馆,学生们观看了鲨鱼喂食,人鱼传说等表演。活动结束后,学生们依依不舍,意犹未尽。

    此次活动,不仅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和喜爱,还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了青少年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增强青少年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

    由于天气原因,第二批学生的游学活动将会延期到七月下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科协将继续深入开展全民科学知识普及,充分利用寒暑期以青少年为重点推出“听科学家讲座”、“高校科学营”等系列科普游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