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欢迎您!

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搜索

当前位置:

畅游“云”科普 放飞科技梦

发布日期:2020-08-14 17:04:33

资阳市科协成功举办2020年暑期科普游学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面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及科创实践能力,812日至14日,资阳市2020年暑期科普游学活动成功举办。活动由市科协、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办,资阳市青少年科普协会承办,邀请各县(区)28所学校共计312名学生分县域分3批参加。此次游学内容较往年更加丰富,涵盖航天航空、实用技术、工业制造、特色农业、地方民俗等,很“接地气”,既有资阳汽车学院实训基地、安岳中国柠檬小镇、乐至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等5个天府科技云科普惠民共享基地,又有雁江区校园科技馆、丰裕镇含英民俗博物馆。同时,为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资阳市科协与重庆市大足区科协互访交流,还将重庆市大足科技馆纳入此次游学活动点。

在大足科技馆,同学们对物理、生物、化学等方面的科普展品爱不释手,还饶有兴趣地与智能机器人进行交流对话,11实例航空模拟舱吸引同学们纷纷进舱体验;在安岳柠檬小镇,同学们边参观边学习柠檬产业历史、种植、生产等情况;在乐至,同学们参观了火龙果种植区、僵蚕生产车间,体会到农业生产的艰辛,了解了白僵蚕的药用价值;在汽车学院实训基地,同学们了解到汽车发展历史、汽车基本构造,并在老师指导下操作数控机器人;在雁江区,通过参观校园科技馆、丰裕镇含英民俗博物馆,同学们在玩乐中探索到科学的奥秘,了解到老一辈生活民俗,通过实物观察,体会到科技、社会发展给生活带来的便捷。

通过活动,同学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成长,不仅让他们领略了科技的神奇魅力,感受了资阳的产业发展,拓展了科创的视野思维,还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爱家乡的热情,提高了学科学的兴趣,更增强了投身科技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2018年起,市科协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每年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普大赛、创客班、暑期游学活动,迄今已举办5期惠及1400余人次,是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有效抓手,逐渐成为青少年科创“市长奖”系列品牌科普活动之一,深受学生、家长喜爱,在全社会营造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